English

调动县(市)干部“三讲”教育自觉性

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业清 我有话说

如何借鉴省级及市厅级“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从县(市)实际出发,扎实有效地搞好县(市)“三讲”教育,是广大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辽宁从去年底开始进行了县(市)“三讲”教育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记者近日采访了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东明。

记者:你们在试点工作中,是如何调动县(市)干部参加“三讲”的主动性的?

王东明:“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开展的一次领导干部的自我教育。能否启发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自觉性,是能否保证“三讲”教育收到成效的关键。在前一段“三讲”教育中,我们始终注意调动和发挥干部自我剖析、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极大地激发了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回顾一年来“三讲”教育的实践,分析县(市)的实际情况,我感到搞好县(市)“三讲”教育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始终立足于启发自觉。

记者:为什么启发自觉这么重要?

王东明:立足于启发自觉,是由“三讲”教育这一党的建设的时代主题决定的。面对新世纪,我党肩负着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重任,完成这样的历史任务,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提出的“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但是,在新的形势下,党内特别是干部队伍中在党性党风方面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地察觉到这些问题,作出了在县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重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决定。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中央的这一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三讲”教育使我们党找到了一条既解决问题又不搞政治运动的党的建设的新路子。“三讲”教育体现了重在建设的方针,着眼于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因而必须立足于启发自觉。

记者:强调立足启发自觉是否同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现状的分析判断有关?

王东明:改革开放20年来,辽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践说明,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是可以信赖的,工作是认真努力的,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成绩是主要的。尽管在一些干部当中切实存在着种种“三不讲”问题,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但总的看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我们各级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的问题,尤其要看到,大多数领导干部对于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有着真诚的强烈的愿望,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可以通过教育和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加以解决的。因此,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的“三不讲”问题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应该是在党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下,通过学习提高,启发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进而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能采取“阶级斗争扩大化”那一套“左”的做法。这次“三讲”教育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既看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又看到积极健康的主流,始终坚持着眼大多数,立足于思想教育,立足于学习提高,调动了广大干部自查自纠、自我剖析的积极性,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在我省前一段“三讲”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虚心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批评帮助,严格进行自我剖析,表现出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证明了启发自觉、进行自我教育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记者:为什么谈到搞好县(市)“三讲”教育,您特别强调要立足于启发自觉?

王东明:县(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直接面对基层,处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线,经常接触人民群众,是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工作非常辛苦,对此我们要给予信任、理解和支持。这一级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党内严格政治生活的锻炼。这些问题必须首先通过改造主观世界加以解决,因此,在“三讲”教育中也必须调动广大干部自我认识、自我批评、自我改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记者:启发自觉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王东明:最主要的就是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三讲”教育始终坚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创造了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有机结合的有效方法。这是启发自觉的重要一条。深入学习理论,既是这次“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整个“三讲”教育的基础。在“三讲”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聚精会神地认真读书。在通读中央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对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重要著作进行了精读。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对党的基本理论的一次比较全面系统的学习。尤其可贵的是,在学习中,大家都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运用掌握的理论武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自己近年来在工作和思想作风建设上的经验教训,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查摆自身存在的“三不讲”的表现和危害,认清了自己同“三讲”要求的差距,从内心产生出一种加强理论学习、搞好党性修养的强烈愿望,提高了从政治上认识问题、鉴别是非的能力,因而查找问题能够抓住要害,自我剖析能够深入进去,保证了自我剖析的质量。

记者:内因的变化离不开外因的推动,干部本人的自觉与组织上严格要求是什么关系?

王东明:在“三讲”教育中,我们把启发自觉与严格要求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启发自觉的基础上提出严格要求,确保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地受到党性党风方面的教育。不仅通过学习提高引导领导干部“自己找”,还通过“群众提”、“上级点”和“互相帮”的方式,从各方面使领导干部的自我教育更加准确深刻。我们相信,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能够自觉按照中央的要求去做,但对于那些缺乏自觉性的少数干部,我们也不能听之任之。启发自觉不是放任自流,为了更好的启发自觉,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使整个教育活动有序展开,那些自觉性很差,群众意见大,态度不好的干部要严肃批评,促其改正,也可作适当处理,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还要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在“三讲”教育中要切实贯彻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管理领导干部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有关“三讲”教育的基本原则,与方法步骤进行,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都要严格把关。“三讲”教育探索出一种内因与外因、个人与组织、上级与下级、领导与群众结合起来推动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的有效方法。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理论、查摆剖析问题、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这些“三讲”教育中的主要程序和做法都贯穿着启发自觉的原则。同时组织上严格要求,下级充分提出意见,巡视组进行检查、指导、监督、把关,这样就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帮助他们更加客观、全面、准确地认识自己特别是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大多数单位,正是由于群众提意见中肯,组织点问题到位,巡视组指导把关有力,班子成员互相帮助诚恳实在,促使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抓得准,自我剖析比较深,解决问题也比较有效。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7个县(市)指导动员“三讲”教育,这充分说明中央对县(市)“三讲”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的各级干部特别是县(市)领导干部更要提高参加“三讲”教育的自觉性,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县(市)“三讲”教育的高质量,不辜负中央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